偏有银枝

藏在深海里的小石砾,三次元学业繁重,随性码字 || 属性太杂,荤素不拒,主涉文学社会学 || 围脖:偏有银枝

【宸汐民国衍生】料平生·第六十六章·双璧

重庆的许多楼房都在多次的日军轰炸中新建或整修过,但仍有一些在城区偏僻一点地方的店有幸躲过了劫难,相比那些经历过烽火洗劫的,它们显得陈旧又包含许多故事。这样的地方没那么起眼,但想避事的人来来往往多了,也就时兴起来了。

在市里隐蔽潜伏的日本行动队成员,身上多多少少都贴着另一个角色,每日扮演着,比如报社的记者、餐馆的服务生、卖烟的生意人,或是修自行车的手匠。虽然他们人数不多,且分布在市内各地,但在敌方眼皮子底下行事,身手都是极好的,且有过人的特务能力。戴笠虽然知道有这么一群人,但因其行踪诡秘,也一直没有发现铲除。

如今,他们这群人便聚在城西的一家旧旅店里,少有的合聚,彼此间都有些疑问。

领头人看着桌对面坐着的年轻女子,穿着右衽宽袖的布裙,两股黑发搭在肩上,细白的手指从扁小的纸盒间抽出一根烟,点燃,然后放至唇边深吸一口,烟嘴处留下小小的绛色口红印。她轻吐一口烟,扑在对面人的脸上,身后几人见他们老大被人这样不敬,还是个女的,颇有要上前打人的样子,结果被他拦在了后面。

樱田庆香挑眉看着面前人的闹剧,小小的房间里挤着三十几个人,像臃肿的胖子。她又吸了口烟,那个领队仔细嗅了嗅,又瞅瞅烟盒,认出来是Chesterfield。

早些时间他接到电报,要集合众兄弟,在这个旅店迎接从上海来的贵客,以进行下一阶段的任务,那时他只以为是哪个少佐或中佐,没想到会是个二十多岁的女人。见她抽的烟也不是什么便宜货,他当然懂得察言观色的道理:“在下重庆队负责人,影秀。不知小姐如何称呼?是上海的长官安排您过来的?”

“影秀?”她的声音细嫩,说出来却好像有利刃般,闪得周边人都不敢轻举妄动,“这可是我日本的好刀,听说是伊达氏第十七代家督伊达政宗最喜欢用的刀,希望你能配得上这个名号。”

樱田庆香答非所问,激得影秀身边的壮硕男人往前走了一步:“你是何人,还没有回答老大的问题……啊!”他的话还未结束,旁边人便听到他一声叫唤,捂着脸弯下腰去,众人凑上去查看,才见他浑圆的额上留了一个小小的红色灼伤,桌对面的樱田庆香冷着脸,手里的烟早不见了踪影。

影秀赶快起身,向她深鞠一躬:“小姐见谅,我手下人鲁莽,冒犯了。”“老师常说重庆队的人个个都是好手,行动力强,思维缜密,我看不是鲁莽,是瞧不上我是个女人吧。”

“岂敢岂敢,既然是上海派来主持行动的,那必然是超群之人,我们悉数听您指挥。”毕竟是为首的人,做事之外也懂得人际相处,这种时候必是不该强出头的。

听见这话,她从包里拿出一封信,搁在桌上,然后推到了影秀面前:“看看吧,我老师的亲笔信。”

影秀仔细上前开封信纸,瞧见安藤蔚的字迹和署名,才一下子抬头惊看:“原来您是安藤长官的高徒,失敬!”屋内一圈人面面相觑,知道她来头不小,赶快弯腰,不敢有异议,场面这才缓和下来。

樱田庆香示意影秀坐下,然后又伸手让两人出门,在旁边守着。

“老师新命令,联系在这里卧底的沈墨迁,准备狩月行动。”

影秀低头读着信,上面已经大致写了安藤蔚的计划,为避免戴笠这个名字直接宣之于口,被他人发现,信里也已经说明了狩月行动的对象是谁——

如果说国民党的蒋介石在抗日时期,指挥正面战场,是如太阳一般刺人眼球的存在,那么以军统活动为主体,进行情报刺探和特工行动的戴笠,便是隐藏在黑暗中的月亮。

影秀将信传看给其他人,薄薄的纸张绕了一圈回到樱田手上。她点燃火苗,将其对折焚尽,扔在了茶缸里。

“我是樱田庆香,来重庆主导这次任务。”

 

影秀再次见樱田的时候,她还是穿着那身裙子,拎着个小布包,从马路对面小跑过来。将要撞上人的时候,她还稍稍点头笑着,手里拿着下面人帮忙搞到手的记者证和一个小本子,仿佛真的跟刚毕业的女记者一般。

走近他,樱田才拦住了笑,将东西放进包里,跟他一道往楼上走。

“小姐,人已经到了。”“好,带我去看看。”

身周是九月雪。

樱田庆香随影秀进门,后者站在门框边,没有继续往里走,隔着的墙外,还守着两个穿便服的日本人,帮他们把风。

她扫了下碎发,撞入眼里的是一片辰砂色,像染红秋日枫叶的落晖一般,旁处还有飞出来的白燕,那是沈墨迁袖外的双臂。樱田庆香眼角稍动,见她起身向自己问好:“你好,我是沈墨迁。”

资料上的只言片语和黑白照片并不能勾勒出一个人出来,或者说,不能完全勾勒出。所以在见到沈墨迁之前,樱田庆香都多多少少有些不信自己脑海中形成的人像,如今看来,她也不算错。

沈墨迁比干瘪的文字写的更要复杂,又比生硬的记录还要鲜活。比自己年轻,且是一眼不能望尽的气质,樱田庆香不知是觉得有趣,还是觉得危险:“樱田庆香。老师让我来重庆与你合作,确保任务顺利完成。”

墨迁礼貌性地微笑,然后请她落座,低眉思忖,知道她说的老师应是安藤蔚。

沈沛桐与她猜得没错,日本人果然派了心腹过来,且看起来还是不太好惹的。

“最近我会一直以记者的身份在重庆探查情况,你来之前,我也基本上掌握了些信息。”樱田庆香开门见山,似是要宣示主权和实力,任由沈墨迁给自己倒了茶。

“是,樱田小姐。”而她,当然要暂掩锋芒。

“老师的任务让我亲自向你转达,以免消息传递上出了问题,”她从包里拿出另一封信,只是没有给影秀和行动队的长,只有简短几句话,“行动上我们共同指挥,老师也说了,重庆行动队一直都听你调遣,我初来乍到的,沈小姐是这里的老人了,还请多多指教。”

沈墨迁接过信封,谦逊点头,知道她肯定不会如话中所言听自己调遣。且不说行动队一直都是面子上听从、里子上监视的存在,光樱田庆香自己的身份和散出来的气场,都像在对着自己喊着威胁。

——听话服从,做好任务,否则死无葬身之地。

她撕开封口,展好纸张低头扫视,目光倏地顿在那里,刚才对樱田庆香的多种猜想也停下了。

“任务看完,就烧了吧,以免后患。”面前女子点烟,呛进她鼻腔中。“樱田小姐可有计划了?”沈墨迁深吸口气,拿住递过来的打火机。

“重庆不比上海,更不比南京,敌人部署周密,不仅是国民政府和他的住处附近,就连着街上,都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可疑之人,所以在他的办公区域或公共场合下手,都不是易事。”火燃尽了,最后一点光映着沈墨迁的鼻梁,摔在缸子里,樱田庆香吐烟。

沈墨迁点头:“我见过他,平日里都要带许多人出门,保镖、特务,有陪在身边的,也有藏在周围的,时刻防范着。另外,他行踪不定,日常行程也是极度保密的,要想拿到并没有那么容易,且就算是拿到了,日后东窗事发,也极容易被发现是哪里出了岔子。”

对面人磨灭了烟头,侧着脑袋看向门口的人,影秀察觉到她的目光,往桌边走了几步。“影秀,通知你手下的人,近几日留心市内的动静,看看街上着便衣的特务大概有多少,然后速速报我……和沈小姐。”樱田庆香象征性地带上她的名字,用眼角看着她俯首。

影秀退出屋子,去放消息了。

“我会时刻注意蒋政府这边的举动,看看有没有可能从这边下手。”沈墨迁见话题结束,准备起身告辞,刚站直身,便被身边一同起来的人按住了肩膀:“哎,沈小姐莫急。还劳烦你去探查,他什么时候、去哪里带的人会少一些,我想,他若去见信任的人,总归不会太防备。接近他身边人再行动,似是比较好办的。”

沈墨迁脑海中浮现出沈沛桐的样子,噤了声,后槽牙互相紧紧顶着。

沈沛桐带她去见戴笠时,后者的确没有留太多人在身边。但就算她要把日本人的计划上报,商量将计就计的对策,她也不想把他卷进来。

“你,还跟在那个沈沛桐身边吗?”樱田庆香的声音传过来,令沈墨迁晃了下手,扭头看着她:“是的,樱田小姐。”

她向后仰了下脑袋,肩上的两个辫子随着动作荡在了空中,然后对着沈墨迁笑了笑:“没事了,沈小姐快回去吧,可别让他起疑心。”

沈墨迁微微致礼,然后转身,临关门的时候,见樱田庆香站在越来越小的双开门缝隙中,合手在身前,望着自己。她心里突突地跳,关紧了木门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偏有银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